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20110322 墾丁半島單車遊

因日本大地震,原訂去日本能登騎單車的行程被迫取消,且老婆為我卜的掛象都說要往西南走,那就帶著小 D 到台灣最南端的墾丁去了。一來躲躲北部陰雨,享受國境之南的日照;二來無論能登或墾丁,反正都是半島,聊以慰藉一點心中之憾;三者去年騎車環島時,到了屏東楓港後就轉往南迴公路往台東去了,此行也算是補足環島的遺珠路線吧。

騎單車遊墾丁有所謂的 "399 騎到飽" 路線,也就是台199 縣道再加上台200 縣道。出發前兩天,我一直在考慮是否就要一口氣騎到飽?在 Google map 上一直仔細盤算過騎乘的總距離後,我最終決定這回省下 199 ,以海景台26 為主,再繞行部份 200 就好。剩下的帳,就留給將來單車社社遊或鐵馬42T出團時再付囉!

我的出發點是恆春郡海角七番夏都沙灘酒店,原本並沒有刻意要去追星,但就從這個門牌開始,讓這一天的行程,與海角七號有許多的聯結,也算是意外收獲。
從夏都出發

先向西騎一小段到南灣,值此福島核爆的敏感時刻,看到核三廠與南灣美麗沙灘並存的景象,心底難掩一股憂心的滋味,還望照片中的這片藍天碧海、青山白砂永遠存在。
南灣
出發前看東方雲層密布,才先向西行。但順時針靠右行車,隔條馬路實在不利享受海景,為此還是先回頭向東,顧不得天象如何了。

到了船帆石,一群北京來的陸客對我的車衣和單車很新奇,不停地對我稱呼"小夥子"。小夥子你打哪來?小夥子你要騎去哪?小夥子你的車可不可以借我照張相?小夥子你這車不是普通的腳踏車吧?(@@" 其實真的很普通) 我今天來墾丁遇上小夥子真是開心極了。......我在想:年紀都一把了,哪禁得住小夥子這稱呼,倒是快變成小猴子了還差不多!看來我對台灣觀光旅遊業的發展,也算是有點貢獻。 -_-"

船帆石

久聞墾丁有個貝殼沙灣,但過去總是或騎機車或開車地呼嘯而過。單車遊的好處就在於可以從容地細細體驗這些小而細緻的景點。砂島因有高達 97.7% 的貝殼砂含量,目前是禁入的保護區。貝殼砂的主要成份除了一般所知的貝殼外,還包含珊瑚礁,有孔蟲等。顯見這裡所指的貝殼是比較廣義的,不知是不是有硬殼的動物就算數?


墾丁其它沙灘的貝殼砂含量也不低。不知是否貝殼砂含量越高,沙灘的顏色就越白?


騎單車的瘋子其實很多,我連邊都算不上。瘋子路線之一就是"一日雙塔"。用一天的時間從富貴角燈塔騎到鵝鑾鼻燈塔,或反之。這張照片算是收集到一日一塔的證明吧!下回我再去富貴角拍一張,勉強湊和個雙塔吧!
鵝巒鼻燈塔
我去過美國最南點,它在加勒比海北方的 Key West,那裡還有"老人與海"作家海明威的故居。台灣的最南點,竟晚了快十年才抵達。迂迴騎了一段路後,才發現這個最南露營區,差點以為這就是最南點....

仔細又拐彎抹角地找了一陣子,終於找到真品。與美國最南點相比,台灣的最南點實在很隱密。

台灣最南點


最南點這裡還有一個墾丁氣象雷達站。(我忘了拍張照留證 >_<") 全台有四座都卜勒氣象雷達,分別在北部五分山、東部花蓮、西部七股、南部墾丁。說到這...五分山到現在還沒去成,倒是意外撿到一顆墾丁都卜勒。如果騎單車集滿台灣四顆都卜勒,也算是壯舉一件吧~ 從最南點再轉回台 26,開始進入佳鵝公路。在龍磐公園左側,又有一個規模更大的氣象觀測站,沿路大概可以撿到三顆球吧

墾丁氣象站

爬過一段好漢坡後,突然間不僅右側看得見太平洋,左側望去還有巴士海峽,慢騎在一海一洋的山堎上,往十點鐘方向還能遠眺大尖山,這種景緻還真只有鵝巒鼻這種半島中的半島才會有。

遠眺大尖山

快到風吹沙時,我已感受到三月東風的威力。由於往北靠右行,當從太平洋吹來強大的海風時,我好幾次都被強大的側向東風吹到馬路中間,其中一次還被後方的計程車大鳴喇叭。那位司機一定覺得我莫名其妙,都按了好幾回喇叭了,我幹麻還越騎越往馬路中間靠。其實我是被風吹得控不住龍頭,沒摔車已經是佛祖保祐了。

風吹沙這裡,冬天吹海風,夏天吹落山風,海灘上的沙子就隨著季節的風向在岸邊與海邊遊蕩著,因此形成像沙河、沙瀑這種特硃的景觀。在這裡拍照,吹在臉上的不只是強風,還有強風帶來的粒粒金沙。幸好我還帶了副太陽眼鏡,否則連張眼都是件難事。



砂河

回頭望向快被沙粒掩埋的護欄,更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敬畏!


車行至台26 與縣道200甲的交會處,我才知道原來這裡還有一座美麗的吊橋。我停車拍照時,正巧有一對情侶在橋上邊玩耍邊照相,讓照片中的畫面更添生意。如果又是清晨太陽從海上升起,肯定是絕佳組合。
港口風景區

看著那對情侶在吊橋上愉快玩樂的情影,我也忍不住地被吸引到橋上探訪一番,吊橋上的這張照片就是他們替我拍的。剛開始對話時,還疑惑怎麼常笑而未答,後來才知他們打從香港來。

吊橋下的港口溪顯得相當平靜,相當適合划獨木舟,出海口附近還看見一群人像是正在進行浮潛體驗,街頭也有衝浪教學的招牌 ,算是小而美的景點。

回來查詢資料後才知,原來這條港口溪在枯水期時,海口還會出現砂堤,形成"沒口溪"的景觀。從港口到佳樂水中間這一帶,以前叫「啞狗海」,據說無論東北季風多強,海浪多大,在這一帶的沿海幾乎聽不到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回想起來,我騎往佳樂水的路上,好像真的特別寧靜。:p

港口吊橋

在佳樂水前,還有注意陸蟹的告示。不知是否在哪個特定的季節這裡的陸蟹會在山海之間遷移吧?如果真是如此,我猜會是在秋天吧...因為秋蟹最肥,蟹黃蟹卵秋天最盛!




本打算在港口轉往 200甲朝恆春鎮前去,但猶記大四畢業時,當時欲騎機車到佳樂水未果,當下心一橫,如今就改騎單車一償舊願!



繳了票費,售票小姐告訴我可以憑票坐他們的台車。所謂的台車,就是小貨車上加了幾張長板椅及遮陽棚,我當時心想有單車足矣,哪需要什麼台車,還問小姐不坐台車可以算我半票嗎?:p 答案如我預期的是不行。我的目標是旅遊手冊上的海涯瀑布,但越往前騎路面越差,雖然我帶了兩條備胎,總不希望在路邊表演換胎,到了中點涼亭拍完下面這張照後,就又回頭乖乖地等台車了。這一擔擱,在這多耗了一個小時多。但也因為這裡提供的滿州鄉旅遊 DM,讓我後來決定騎往滿州街區。



佳樂水的海蝕地形

在墾丁沿岸有許多沙灘,佳樂水算是這一帶少有的岩岸海蝕地形。坐上台車的好處是有導覽解說,否則我騎車時還真沒注意到這些石頭像什麼。略挑幾張較像樣的留此紀念。



犀牛石

處女石
青蛙石

軍艦岩

終點處有個人面石,我往山壁一看,也找到了海涯瀑布。水小得令人失望,我原以為會有飛瀑入海的奇景可嘆呢!

人面石

海崖瀑布

離開佳樂水已經是正午一點飢腸轆轆的時刻,我卬足全力騎向滿州街區覓食。從縣道 200甲轉 200 往滿州的路上,即可見此鷹棧的石碑。故名思義這一帶可是老鷹的客棧,據午餐牛肉麵店老闆的介紹,每逢國慶日時刻,這裡就會有大批的灰面鷲過境,黃昏時過境的老鷹們會成群同時降落夜宿的樹林,形成壮觀的"落鷹"景像。老闆還給我看了幾張他拍的照片,果然是密麻麻的一群。



敬聖亭

到了滿州,在 7-11 前遇上一位正在環島的車友,他從台南出發,當天是他環島的第二天,打算騎至旭海過夜。令我佩服的是他騎單車環島的預算只有台幣五千元!上回跟著寶哥騎車環島時,約是兩天就用掉這位車友的全部預算了。相較之下,我們上回環島真是過太爽了~


正在騎車環島的車友

在滿州鄉的旅遊 DM 上,列了好幾個海角七號的取景地點,除了到滿州補給用餐外,我也因此臨時起意地開始進行海角尋蹤的活動。

派出所是勞馬練吹口琴的地方。

滿州鄉中山路54號,這裡就是電影中的恆春郡海角七番地。電影結尾友子奶奶背影就在這間屋裡取景的。


在縣道 200 從滿州往恆春路上的永靖村,就可以找到國寶茂伯的家。茂伯就是坐在這兒的門前彈月琴。

茂伯的家
相當可愛的永靖村標示,為這純樸的小村落留下深刻的點綴。




來到恆春,在古城門前留照是一定要的。

恆春古城門
從恆春古城南門往墾丁方向右轉一段,很容易找到茂伯上班的恆春郵局,附近隔一條街,就是阿嘉的家。看到這間房子,我又想起友子醉酒拿高跟鞋敲碎窗子的情景。
阿嘉的家
阿嘉的家
從恆春回墾丁最快的路線還是走台26屏鵝公路,但這樣走就少掉了墾丁的另一個貓鼻頭小半島。我改從恆春轉進龍鑾路,路過關山到紅柴,之後就又沿著海邊騎車。這一路上幾分鐘才見得到一兩輛車。大多數時候,寬闊的道路就我一個人奔馳~
到白沙海灣,又意外地碰到海角七號的場景。最經典的友子與阿嘉相擁的畫面,不是在熱鬧的南灣,而是在這寂靜少人的白沙。


友子與阿嘉相擁的海灘
可能是一路加速奔馳地太過癮了,本想到貓鼻頭留張照,卻一不小心錯過。後來遇見幾部遊覽車往那駛去,也就放棄再往回騎的想法了。倒是路過後壁湖,想到生平第一次浮潛的地點就在這,自然地就再轉往港邊瞧瞧。雖然這裡海面下的風光不如綠島,更比不上帛琉,但仍留有年少輕狂的印記。
後壁湖漁港
下午四點左右回到夏都,恰好洗澡用餐。老婆堅持出發及回程都要留照。我如願地騎車繞行墾丁一圈,她也如願地一個人悠遊在沙灘、碧海、藍天、吊床、椰樹、海景飯店間。算是各取所需又各自滿意的行程。

回到夏都

總騎程
路線圖


海拔高度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