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再回花東

再回花東 林芳祺99.5.7
5月4日,晴空萬里,因業務關係,搭飛機前往台東,自己挑個靠窗的位子開始了回憶的行程。08:20起飛才10分鐘左右,九轉迂迴的北宜公路就映入眼簾,接著蘇澳港區靜靜的躺在大海的懷抱中,之後蘇花公路像條不規則的帶子或隱或現的藏身在海岸山脈,南澳村落,台泥和平電廠的大型圓弧屋頂都可以從空中辨識出來,而浩瀚無際的海洋更為綿延的東部海岸線鑲飾了一條耀眼的金鍊子,十分美麗。09:10抵台東,在洽妥業務後,轉搭自強號北上,過鹿野後鐵路與台9號公路毗鄰而行,富野-瑞穗-光復-…許多踩踏經過的地名、景點都在轟隆轟隆的車聲中閃逝而過,值得一提的是,大夥休息、參觀與採購的富里御皇米廠,巧合的與鐵路近在咫尺,那高大的貯存槽與沁涼的冷藏庫…到了花蓮,在分行稍事停留後,轉搭速度更快的太魯閣號北上(花蓮-台北直達車僅需2小時),過了寬濶的三棧溪橋,藍色的拱形橋墩顯得相當安祥,一會兒,中油加油站的招牌很快閃過,那不就是大夥用過溫馨的紅豆湯後進入蘇花公路的起點嗎?寶哥的通關密語,激勵士氣,冒雨前進…點點滴滴又浮現了起來,鐵路蘇花公路路段,除了在和平、南澳、東澳幾站,乍現耀眼的陽光與湛藍的海洋外,多數在烏黑的隧道區呼嘯前進,才約40分的光景,即經過蘇澳新站。夥伴們,還記得我們在和平留宿一晚,隔天再走過山字型的三澳段蘇花公路嗎?算算花了一整天才騎過蘇花公路呢!
平疇,綠野,山脈海景迴盪心中,車聲、哨聲、加油歡呼聲縈繞耳際,環島鐵馬的經驗,真叫人難忘啊!

1 則留言:

  1. 情義二字,說來簡單,做來困難,有人滿口有情有義,實際做起來卻是無情無義;又或者是將真正挺你、有情有義對你的人,利用過後、棄之如同蔽屣,而對虛情假義待你、只會對你吹牛拍馬的人,卻以國士之禮待之……俱往矣,多說無益,在廣大的歷史洪流中,被利用、被壓榨、被欺侮,最後卻被不公不義的對待者,我不是第一個,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
    1000403HBO播出的電影-「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由知名硬漢影帝克林依斯威特導演與製作,片中三次提到台灣的國名、四次出現台灣的國旗,他是認同台灣自由民主的理念,卻慘遭中國無理地打壓,以致成為國際社會中的孤兒,就如同之前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白人政府」對付手無寸鐵的黑人般嗎?克林依斯威特是美國影劇圈中有名的自由主義者,長期支持民主黨,反對獨裁與威權專制,認同對抗高壓政權的勇者曼德拉,並為他拍出自傳式的運動電影,可謂相得益彰,片中南非首任全民普選的黑人總統曼德拉找來球隊的隊長(新生代實力演員麥特戴蒙),他引述一首詩,這首詩正是曼德拉在27年服刑期間受到鼓舞和堅定的來源,詩名是《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由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所撰。詩作標題「Invictus」是拉丁文,可翻譯成「unconquered、invincible」(無法征服的、無敵的)。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我是我心靈的統率
    ──威廉亨利
    ............................................................................
    願我能夠成為曼德拉般的勇者,心靈上是「打不倒的 (Invictus)」,
    也希望我可以像他一樣的原諒那些不公不義的人或事,
    Forgive but not forget!
    其他的,我相信大公無私的上天自有安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