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新竹尖石鄉八五山遊記

今天第一次參加公司單車社的活動,早上6:30從科學園區門口的新竹老爺出發,目標是尖石鄉的八五山。說實在的,住新竹十年了,昨晚才第一次聽說八五山這個地方。


從橫山轉進内灣的小路上,不久就可以看到小巧可愛的合興車站。這兩年台鐵為了將内灣線改成輕軌捷運,從新竹往内灣的小火車似乎停駛了。但假日往内灣的車潮仍然絡繹不絕,老街處處擠滿了人潮,一點也不受内灣線停駛的影響。

合興車站裡停放了幾節車箱,供遊客駐足拍照。這個小小的車站,也常是鐵道迷熱愛的景點。

內灣線是單軌鐵道,穿梭蜿蜒在林木間,別有一番風情。

到了内灣的7-11門口,這裡是我們今日上八五山前的最後一個補給點。從7-11往對面看,油桐花開滿了整個山頭。到過内灣很多次,但看到這樣的景緻倒是頭一遭。以往四五月賞油桐,不是到苗栗山區,就是回台北時到土城承天禪寺附近,想不到原來内灣也有滿山的桐花可賞。

從園區門口騎往内灣時,我一路在車隊裡頭吊車尾,事實上我已經騎得很拼了,仍然遠遠落後口中說"慢慢騎"的同事。想來公司單車社裡,個個都非等閒之輩。在7-11補給時,同事推薦我買這包Energy,說是可以快速補充能量,而且指定非要藍色包裝才行,其它顏色包裝的完全無效。我去程時買了一包放在車衣口袋裡,果然在爬坡時,沒多久它就被我吸乾了,回程時我又買了一包,也是很快就又吸乾了。:p 此時更體會到環島時,寶媽車上香蕉的重要性!

這株油洞在陽光下顯得特別的生意盎然 !

來張近照特寫。 我滿喜歡白色的花朵,潔白就有種聖潔高雅的氣質。大學時追女朋友就常常送百合加上白玫瑰,通常效果都還不錯。

今天這段旅程,往內灣時,一路上有鐵軌相伴。從内灣往八五山時,路旁處處可見的就是油羅溪谷的美景。


尖石鄉的油羅溪流竄在層層的群峰間。

哈!我來早了,下個月再來就有甜蜜桃可以吃了~ :p~

路旁一處的小溪流。我特別喜愛這種小溪流藏身在樹林裡的感覺。光用看的,就可以感受到一個涼字。


這是第一次騎公路車上山,而且我是車隊裡唯一一個沒有卡踏的傢伙。一路上氣喘如牛,途中我停了三四次休息,兩瓶滿裝的水,也很快地就喝光了。寶哥的黑狼五號,爬山時還是比較輕鬆一點。快到終點時,我實在快不行了....還好撐一下就到了八五山大橋,這裡就是120縣道的終點,橋的另外一端就沒路了。據說原本這條路是規劃要接上北橫的,但因經費緣故,就暫且在此打住。我心裡暗暗慶興"好家在還沒打通",要不然今天可能就不是到此為止了。:-)

所有成員帶著愛車來一張大合照。看來我的心肺和腿力要練到身旁這幾位同事們的境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騎"。同事看了一下他的GPS,這裡標高843m,還真是很接近"八五山"呀!雖然一路吊車尾,但843m又破了自己的高度記錄,想來也是快事一樁!
以後要是各位家人有機會來新竹騎車,倒是可以考慮從新竹一起騎到内灣吃吃喝喝,如果大家還有興致,還可以到附近的薫衣草森林一遊,應該會是一個滿愉快的行程唷~

6 則留言:

  1. 哇!好棒哦!看威仁的分享的遊記,好想去哦!

    回覆刪除
  2. 謝謝唷~有機會時歡迎來玩,我很期待5/22和大家一起去日月潭環潭。
    本週去三峽之旅如何?有照片可以分享一下嗎?

    回覆刪除
  3. 呵!843m不知距離如何?若是長則是心肺大考驗,若是短則是腳力大考驗,果然年輕人體力好。有沒有做敲敲腳的緩和操呢?我們騎三峽有做喔!

    回覆刪除
  4. 昨天才去網站上敗的GPS軌跡記還沒入手,畫不出高度表。先參考別人網站上的高度圖吧,路線相去不遠。
    http://www.wretch.cc/blog/shifeng/31945418
    我的碼錶記錄,來回全程74Km。
    希望下次寫遊記,我就能貼自己的軌跡圖了。
    腿有敲一下啦,但真的只有一下下。:p

    回覆刪除
  5. 我也去敗了那台GPS data logger,不過跟你一樣還未入手,倒是爬文中,看到了類似寶妹的休息把,蠻適合平把和彎把車用,http://www.coolrong.com.tw/showroom/view.php?C=598788,NT450,這款感覺比較好看。另一款http://www.coolrong.com.tw/showroom/view.php?C=692072,NT1020,是獨立兩隻可依需求調整寬度,不知裝上後會是啥模樣?我的小折手把有弧度,應不適合裝,提供給各位參考囉!

    回覆刪除
  6. energy in 我騎車出門背包一定放一包的,如果是高強度的山路,還要服用邁克仕膠囊。環島時有給雅鈴吃一包,結果被寶哥說我是藥頭。
    土城捷運站出發到內灣老街也是一條熱門路線,大約是一日來回,台3線沿途上上下下,騎起來也是頗過癮,不過全隊的腳力不能差太遠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