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20100627 攻頂中社路 挑戰風櫃嘴

據聞風櫃嘴是台北地區單車人的必攻之地。從今年四月初去環島開始,耳聞這地名已經快三個月了。上週末終於得以一償夙願,騎上小D挑戰這個武林中傳說已久的聖地。 雖然一早5:00AM就起床,但整裝完畢開車到華江橋下的單車租借站時也已經6:00AM了。從沒開車到河濱公園,一下子找不到水門進去,在堤坊外繞了好大一圈,最後還是打電話向靜儀求救才知道要從萬板大橋下的水門進去。還好起得夠早,不然這次約騎恐怕會跟不上了。 第一次把小D 的前後輪都拆下,花了好大一番工夫才把它組回去。搞得我還沒開始騎車,就已經汗如雨下了..^^" 看來真要在小鐵上裝個車架才行,這樣以後才方便帶著小D 四處跑,否則老是這樣拆拆裝裝也夠麻煩的。



和建東、耀忠兄會合,組好小D 後就往大稻埕碼頭前進。天氣很好,才清晨六點多,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就已經有不少單車穿梭其間。到大稻埕碼頭稍作停留,順道調整一下座椅高度後,就前往士林捷運站,接著再直接前往至善路故宮前的小7 補給,此時遇上美雪騎著新車 Giant DEFY Advance 0 與我們會合。





同樣是 Giant DEFY Series ,但不同等級確實是有差。DEFY Adv.0 是標準盤53/39T,飛輪12-25T。我的 DEFY2 是三盤50/39/30T,飛輪11-28T。哇喔!也就是說我騎小D 時,爬坡前盤只能切到中盤,飛輪不能切到最大盤。要練到如此境地,才具備騎乘 DEFY Adv. 0 的能力呀!無怪乎建東兄直稱這是台勇腳專用車。美雪真堪稱我們鐵馬家庭42T勇腳一姐!

去風櫃嘴之前,要先上道前菜,這道菜名叫"中社路攻頂不落地"。中社路也是一條台北市著名的單車訓練路線,連續四公里的爬坡車少樹蔭多,偶爾會有蟲鳴鳥叫,路旁山中還有幾條登山步道,騎起來相當舒服。



開始上路前,我心想試試看能不能只用中盤攻頂。結果騎沒一公里就放棄了,趕緊切到小盤慢速前進,以免心臟爆走呼吸不順,反而無法達成不落地攻頂的目標。看來以我目前的能力,還不太適合騎乘太高檔的車,要再多練練才行,還是乖乖地與小D 好好相處吧!

美雪果然厲害,從後頭一下就超越了我和耀忠兄。騎標準盤的車,爬坡如此神速,更強的是:竟然說飛輪還沒有上到最大盤!真是好一雙健腿呀~

依照建東兄的計算,我騎了約24分鐘。雖然在四位中敬陪末座,但自覺呼吸順暢,心跳正常,感覺相當良好!^_^



從中社路頂遠眺觀音山,山在雲霧飄渺間。美!
聊了好一陣子,大夥決議找個時間去挑戰武嶺。哈~我們不打算從埔里的地理中心碑出發,改從清靜農場開始騎乘,直接感受騎單車奔向全台公路最高點的滋味。



下了中社路就往風櫃嘴爬坡路線起點──楓林橋前進。當天真的很熱,楓林橋下已經充滿戲水人潮,看得我也好想跳下去貪個涼快。美雪因為還要多適應她的新車,決定不和我們去風櫃嘴,徑自往聖人瀑布騎去了。有趣的是,等美雪從聖人瀑布騎回來後,我們三個人還在楓林橋上休息、補給,直到維大打電話給建東,說他已經從汐止那頭騎到山頂了,我們才準備開始享用當天的主菜──挑戰風櫃嘴。




從楓林橋往山上看去,山頂上凸出的那一塊就是等會的目的地。先在山腳下瞻仰完畢後,就上路啦



這條路線果然是台北地區的單車聖路,延途標識真不少。不僅在路上漆上大字,一路上每隔0.5KM 就有一個牌子告訴你還剩多少公里,已經燃燒多少大卡,以及各種好玩的句子,為你加油打氣。



例如:"帥哥加油", "辣妹加油", "燃燒吧!脂肪!"






騎到一半,維大在山頂上等不及了,一路溜下來與我們會合。還帶了兩瓶酸梅汁來,真正"足感心"。他的無敵小摺還真的很無敵,不但可以爬山路,還可以當補給車。大約11點左右到達風櫃嘴,一路上見到許多車友一起來朝聖,真是一條很熱鬧的路線。山頂視野很好,還有家咖啡店。要不是因為騎單車,住在台北地區這麼久,我還不知道有這個好地方!



太陽很大,趕緊躲到涼亭裡去。我連安全帽上的止汗帶,竟然都能擰出10c.c.左右的汗來!



聊了半小時後,我們就往五指山前進了。到了那,發現人更多。從這可以看盡整個汐止地區,許多山上的別墅社區、一高二高都在腳底下。



停留一下後就沿著汐萬路一路溜下,沿途還經過一個"北港"國小。台北有南港,原來汐止有個北港。在大同路與維大分道後,我和耀忠、建東三人就往昆陽捷運站騎去了。到昆陽後,建東帶我們去了一家"三代香噴噴牛肉麵",味道真好!



果完腹後,天空已由藍轉黑,當下心想不妙,果然出了江子翠捷運站,就看見外頭已經是傾盆大雨!獨自站在捷運站口發愣了一會,還是咬緊牙冒雨騎回華江租借站,到那又是一番拆拆裝裝才把小D 塞進小鐵的行李箱,相當狼狽。等我進了小鐵的駕駛座,已經下午三點了,體力雖然耗掉大半,精神倒是飽滿,算是又一次很愉快的單車行。



4 則留言:

  1. 建東兄..借兩張照片貼文.. :)

    回覆刪除
  2. 好棒哦!沒跟上,真可惜!那天我發燒在家休息一整天,飛輪課學到的技巧都會機會用上,我也要找時間去試吃這兩道菜!

    回覆刪除
  3. 威仁,單車美型女7號AMD車隊的魏華萱中社路只要17分鐘,我們再練一練吧。

    回覆刪除
  4. 就是那個年代主播,這期單車誌身穿AMD車衣,騎Merida 遊北海岸那篇的魏華萱呀...
    怎麼大家都這麼厲害呀!@@"
    還得再多練練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