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20100710 南投國姓埔里遊

空氣清新、鳥語花香;聽得到蟬鳴蟲唧,看得見阡陌良田;有群山環抱,有溪水橫流;可以遊於翠林間,可以臥倒山嵐下。這樣的好地方,就是岳父岳母目前退休後的住處。

在小叔叔及許多上一輩親戚們的努力下,去年在國姓蓋好了這座居所。讓岳父的兄弟姐妹們都能一同在此享受退休後的田園生活。大家為這地方取了一個名字,叫"擁天空"。再過不久,照片中門前的那塊大石頭上,應該就會刻下擁天空三個字吧!

不只老一輩的喜歡住在這,我們家2歲大的柏旭,也在這玩到樂不思新竹了。也好,老婆和我就將他留在國姓,讓他玩個痛快,我們也好過上幾天耳根清靜的日子。

年初來到這時,就發現附近有許多小景點,台21線長北路上的路牌,寫著往埔里也僅有幾公里之遙,心理就一直想著要騎單車到附近及埔里轉轉。事實上,兩個月前我已騎過小嬸嬸的登山車到埔里繞過一圈,但那次體力還不夠好,只得顧好把路程騎完,沒有太多餘力品味沿途風光。這週帶著小D再走一趟,補足上次的遺憾。



北港溪河谷兩側開發了許多良田,因此有許多灌溉渠道交錯其間,幾個地方還保有水車。騎到北梅國中附近,有一個音樂水車。好像是某些時候照片中那一直排的鐘就會響。我站在橋上看了好一會,怎麼看也看不出鐘響和水車之間有什麼關聯。O_o 下次再走下去研究研究好了,看看是否真有個道理。



轉進北圳巷,我想一探在這附近的蝙蝠洞。順著路旁的指示騎,來到北圳步道。這個步道很有趣,它是用木頭架在北圳灌溉渠道上,而這個渠道本身又是一座橫跨小溪谷的橋樑。渠道裡的灌溉用水垂直跨越溪谷下的河水。所以走在步道上,腳下會有與步行方向平行和垂直的兩條水流。在這步道旁還有一間魔法咖啡店,後來聽表妹說,裡頭的佈置非常童話,可惜當天沒有順道去參訪一下



順著步道走到底,就來到蝙蝠洞,原以為會是個天然的洞口,想不到竟然像是個人工的水泥洞。據住附近的大叔說,它原本確實是一個天然的洞,但後來不知為何成了現在這副樣,慶幸的是還有蝙蝠住在裡頭,只可惜我沒看到。



從北圳巷往山裡直行約 5KM 處,傳聞有個芙蓉瀑布。我騎上小D 一路騎到盡頭,甚至轉上了阿冷坑林道。阿冷坑林道路況不太適合公路車,我牽著小D 幾乎快爬上山頭,還是沒看見什麼瀑布,只好放棄回頭,這一來回就耽擱了快一個半小時。後來聽當地人說,到北圳巷盡頭,不要右轉阿冷坑林道,而是要再往前直行一段沒有柏油的碎石路才能到達芙蓉瀑布。也罷~看來下次要換登山車才能再一探虛實。



從北圳線重新回到台21線後,就準備要翻山到埔里了。台21線的長北路,就是從照片中紅線所指兩座山的谷地中蜿蜒而上。





這是我第三次挑戰這條山路。第一次是在今年三月底,去環島前的一個週日,從進山路後,騎沒一公里就已經快要暈眩過去,只好抱憾回頭。當時心裡相當懷疑,以我這般肉腳能力,環島時還能騎上南迴壽垰、翻過蘇花北宜嗎?還好在寶哥寶媽的帶領以及和眾夥伴一同奮力踩踏下,順利完成環島的小壯舉。第二次就是兩個月前騎登山車到埔里,雖然爬上山頭,但一路氣喘如牛,呼吸不勻,心臟爆走好幾次,算是勉強完成吧。經過這兩個月的鍜鍊,雖然不敢說這次騎來輕鬆如意,但除了汗如雨下,烈日當空難耐外,精神氣色還算可以,至少笑得出來。



回來計算一下距離和高度,這段山路大概只有三分之二風櫃嘴的難度吧!



騎上山頂,第一眼就是一個驚奇。整座山頂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果園和瓜田。目前正值絲瓜和百香果產季,一整片泛著黃花的田地都是絲瓜,整片綠的田地都是百香果。



騎了好一段山路,看著結實纍纍的百香果,怎能不衝動地想要吃上幾顆呢?



果然騎沒多久,路旁就有百香果可買。老闆娘不停地向我推薦她們的純正濃縮百香果汁,一瓶只花一張紅色孫中山。我買了一瓶放在小D 的水壺架上,老闆娘很好心地又送了我一瓶礦泉水。回去用這瓶泡了幾杯百香果汁,加上幾顆冰塊,真正一大享受!岳母還直誇味道天然純正不加糖!這張孫中山花得有夠值~





這地方叫大坪頂,如果看 google map 的衛星圖,可以發現這一帶有許多橘色的色塊,那都是果園或瓜田。整個大坪頂的田地,快要等同三分之一埔里鎮市區的面積大吧!山腳下的北港溪谷兩側有許多從北港溪引來的灌溉渠道,山頂上的瓜田和果園就不知靠什麼引水?應該不是自來水吧,那太昂貴又浪費了~



大坪頂的西安路上,是這一帶的小街區。整條路上不段上演著這個畫面:農夫開著小發財車將採收裝箱好的絲瓜,一箱箱送上更大的卡車上,準備銷往全台各地。下次如果去市場買絲瓜,看到紙箱上寫著埔里兩字,八成就是大坪頂產的了。



過了大坪頂,再往前騎一小段,就會看到中台禪寺的立碑。取代剛剛載著農產品的大卡車,接下來迎面而來的是一台又一台載滿觀光客的遊覽車



不免俗地我也騎往中台禪寺留張照。隨手攔了一位遊客幫我拍照,問從哪來,答是"我打福建來的"。沒有多久又聽到幾個人大聲地說:看呀!這就是全台灣最豪華的寺廟!相機聲此起彼落。看來陸客真的很多,至少這裡如此。



一路滑下台21線,接著轉往埔里中正路。沿途這一帶是埔里地區的花卉集散中心,直往市區去會到達埔里酒廠。路旁好大一個酒甕,上面寫著花酒二字,是說埔里有花酒可以喝嗎?

既然這裡是花卉集散地,我想更該是指花間一壺酒吧!只可惜我不喜歡獨酌無相親的滋味,也就不必在此舉杯邀明月了。更何況此時豔陽高照,還是繼續前行為妙~



進了埔里市區,本打算稍作歇息,就轉往台14線回國姓。想到上回和建東、耀忠、美雪說要騎車去武嶺的事,就決定繞到台灣地理中心碑留個紀念。從埔里地理中心碑騎上合歡山上的武嶺,算是台灣單車界裡的聖盃路線。也許哪天我會挑戰看看,這回就先在起點處照張相就好!:)



摸到此處已經過了正午,為了確保等會有體力騎回國姓,決定就地解決民生問題。一碗雞肉飯、一碟青菜、一根大香腸,再配上一碗味噌湯,飯後體力指數回復七成。再加上一瓶冰涼消暑的甘蔗汁,遠遠勝過保力達蠻牛,簡直可以喝了就上!



騎上台14線一離開埔里市區,就會看到國道6 號的愛蘭交流道。國道6 號愛蘭到埔里段是整條路最先通車的一段。兩年前去清靜農場時,就是走這一段繞過埔里市區以省塞車之苦。



和北宜類似,自從雪山隧道通車後,北宜就少有"平價"的四輪車子。騎在台14線上,也看不到幾輛汔車,和兩年前我塞在台14線隧道裡的光景,真是天壤之別。樂得我可以悠哉地騎在馬路上,時而放開雙手,時而伸伸懶腰,只是苦了路旁兩邊的店家。從台14線上看國道6 號,就像在山腰上繫條褲帶一樣,每次開車其上,感覺在半空中飛似的。 :p



從台14線轉往國姓路,進入國姓市區前,會看到鄭成功的雕像。這裡就是整個國姓鄉最繁華的地方。雖然市區很小,但還有一個小七可以補給。每次要回新竹前,我都會在這買杯咖啡後,再開上高速公路



過了國姓市區不久,就又接回台21線。如果繼續北進,翻過一座大山就會到中橫公路上的天冷,之後接台8中橫公路,往西可到台中東勢,往東就往谷關去了。在此南進台21線,還有一段高100M 的好漢坡要爬。



雖說高100M的坡不算什麼,但騎了60多公里後,最後這一小段還是考驗著我的毅力。騎到高處,有個小涼亭可以遠眺北港溪谷。說是市外桃源不算過份,"市外"自不在話下,"桃源"嘛......我是有看到路旁在賣水蜜桃就是了~



在相片中仔細看,可以找到擁天空。騎回去後已是下午兩點,柏旭、湘湘、老婆和岳父母都在享受午後的寧靜時光~





3 則留言:

  1. 不錯!不錯!威仁也在探路了。

    回覆刪除
  2. 哇~威仁~南投好美哦!想去!想去!
    很巧,我阿姨在國信鄉有間「惜福民宿」,下次大家一起去,可以住這。
    http://www.bb-taiwan.com/Search/detail01.aspx?DBID=28

    回覆刪除
  3. 靜儀,
    阿姨的民宿離我老婆的新娘家不遠唷!
    下次去時我會注意一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