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顯允君子莫不令德 二

混戰至此,勉強打成平手,不分勝負。唯在來往交鋒中彼此已成莫逆;此後一見面就有火花,只要遭遇立顯機鋒,有幸在場的人無不噴飯。例如第四日,下午第一站在多良海邊休息,場地狹窄,右有絕壁左為灣月濱海斷崖,唯一沒有廁所的休息點,但因早上登壽卡群峰,分不清是汗是雨,午餐時饑、寒、渴交迫,一下喝了三大碗公大骨湯,如今道路筆直,無所遁形,可是膀胱十萬火急,最後被迫在貴賓號車前,利用車體遮蔽就地解放,可惜老天懲罰作惡多端的人,強大的水注射向地面,在尿液將接觸地面之同時,瞬間刮起強烈陣風,將火辣的尿液往上一捲,不偏不倚全灑在臉上。本來是去尿尿,卻洗完臉回來,前後反差還真大,不知要哭還是該笑。只能自我安慰的想;有人內服尿療;我外用保養應該也很滋潤,絕不輸SK4,而且在這冰冷的海邊,能有熱水洗臉還算不錯。


歸隊後將活靈活現的即興演出,立刻與叫獸分享,一陣狂笑後,機敏、睿智的叫獸氣定神閒的告訴我:「春天洗臉,要洗熱水;不洗熱水,洗不乾淨。」事後我躲在隊伍後面處理善後,無暇兼顧之際,寶哥卻朗誦:「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後,看誰可以接續。我因沒帶面紙與毛巾,正滿面愁容,不知所措(滿頭尿液),聰明的叫獸立即放出冷箭,當眾起鬨說:「C05有學問,他一定會背。」我一臉茫然,再次問清題目後,剛好這題我會,從容背完後,大家點頭稱是,還好沒被他害到,好的家在。

事後他見笑轉生氣,逼迫我將自己的糗事,公諸於世。我不但不以為意,還滿心歡喜,因為我發現了天機。(天將降大任前,必先以熱水「尿尿」洗臉。否則不堪造就,無法擔當大任。)此言一出,又是一陣哄堂。這一回合在談笑間用兵,我又是鎩羽而歸。

隔天途中休息,洗臉的笑話繼續延燒,叫獸說續集已經出版,經維裕大哥証實,確有其事。因維裕沉穏內斂、德高望重,待人接物、舉手投足都是我們的表率,且一言九鼎。叫獸居然有本事說服他講述續集。

話說那天東北季風強勁,大家均感油盡燈枯,維裕大哥抵達後,立即鑽入貴賓車駕駛座休息避風,我在渾然不知的狀況下,被其一覽無遺;他氣忿的是,當我「熱水洗完臉」經過車前,他向我比出剪刀手勢(要把我去勢),但我沒有甩他,其實天地良心,我真的是沒看到,但場面上我還是輸人不輸陣,並死鴉子嘴硬的回說,不理睬是怕他手斷掉或剪刀缺口,說完又是全場沸騰。

後來叫獸感覺居於劣勢,使出殺手鐗說:「我一進門就赤條條的脫個精光」,可是我以為,應該記取竹南缷和園叫獸的指導,繼續毫不保留的坦誠相見,這些也都是他規定的,現在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不過平心而論,與其同居,我門都獲益匪淺,從其言談舉止、應對進退中驚見人生智慧,就我而言有如醍醐灌頂、心靈雞湯。慶幸我們能從中含養學習,當然有些地方是我們一生都修習不完,也受用不盡的。(未完待續)援引自C05要中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